集团公司获2019年度北京市科技进步奖一等
 
发布时间:2020-09-25
 
字体大小:

  金秋9月,北京市委、市政府隆重召开2019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集团公司与北京磁浮交通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国防科技大学等单位共同完成的“中低速磁浮交通系统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填补了集团公司在该领域的空白。

  该项目自1999年开始研发,在北京市科技计划、国家十一五、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等支持下,通过两条试验线、四代车的持续攻关,攻克了车辆、轨道、土建结构、供电、信号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系统集成技术,研制了系列产品和装备,建成了国际上首条A型车、大编组、磁浮制式的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示范线——北京市中低速磁浮交通运营示范线(S1线),并形成了一系列系列知识产权及行业和团体标准(包括授权专利96项(发明专利60项,发表论文80余篇,“中低速磁浮交通设计规范”等行业和团体标准20余项),为我国磁浮交通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具有重大的社会经济效益。

  集团公司在该项目中主要参与了两条中低速磁浮交通试验线的设计及调试,完成土建和机电系统集成设计;参加了“十一五”科研《中低速磁浮交通技术及工程化应用研究》;牵头组织北京S1线可行性研究报告及《专用技术设计要求》的编制;作为总体总包设计单位完成了全线区间、车辆段、小园站以及线路、轨道、强弱电等所有机电系统的设计,对关键技术方案和参数进行了验证的同时,在轨道、桥梁结构、强弱电、车辆检修维护工艺等方面进行了示范创新设计,土建和机电多项新技术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安玉红)

  点评(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