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行业评出30名“最美铁道科技工作者” 王长进、蒋先国入选
 
发布时间:2020-06-08
 
字体大小:

  日前,在“复兴号动车组研发创新团队”喜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之后,30名“最美铁道科技工作者”受到表彰。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王长进、蒋先国入选选最美铁道科技工作者。

  近年来,铁路科技创新实现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的重大变化,取得了令国人自豪、世界惊叹的巨大成就,建成了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铁路总体技术水平迈入世界先进行列,高速铁路、重载铁路、高原高寒铁路、智能高铁技术等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铁路人“逆行”而上,与时间赛跑,确保防疫物资和人员安全到达,同时调整列车运行图,为旅客提供免费退票服务,开行复工复产复学专列,在万里铁道线上筑起生命保护线、运输保障线。

  为增强广大铁路科技工作者的自豪感、获得感、认同感,中国铁道学会根据中宣部等6个部门、单位的相关通知要求,开展2020年度“最美铁道科技工作者”遴选和学习宣传活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高度重视铁路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对科技人才的选拔、培养、使用及激励机制提出了一系列具体要求。在国铁集团党组的领导下,中国铁道学会组织业内知名专家成立专家组和遴选委员会,在行业内36家单位推荐的102名候选人中优中选优,推选出30名在疫情防控、科技扶贫、工程建设、装备制造、铁路运营维护及学科建设等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铁路科技工作者。

  奋斗者最幸福、实干者最美丽。“最美铁道科技工作者”身上折射出来的奋斗之美、创新之美、品质之美是新时代中国铁路人爱国奉献、创新担当精神的集中体现。他们在新时代铁路科技和重点工作领域不负韶华、接续奋斗,攻坚克难、实干创新,成就了自己最美的人生故事,在中国铁路科技自主创新的征程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笔触,为奋勇担当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书写了精彩的篇章。从他们身上,我们不难发现:赤诚报国、无私奉献是中国铁路科技事业取得巨大成就的动力源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铁路科技工作者敢为天下先、勇攀世界高峰的精神支柱,艰苦奋斗、逐梦奔跑是铁路人和科技人的共同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