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雄城际铁路河北段开始铺轨 精化轨道结构设计 京雄城际铁路将更加舒适平稳
 
发布时间:2020-06-08
 
字体大小:

  6月3日,在京雄城际铁路河北段铺轨施工现场,一组500米长钢轨平稳的落在了无砟轨道床上,标志着由中国铁设设计的京雄城际铁路河北段建设从线下施工转入线上铺轨阶段,建设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要想高铁列车跑的快还得跑的稳,使乘坐感受更加舒适,轨道结构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国铁设设计人员结合我国前期高速铁路工程建设实践经验,针对该线开展了一系列技术攻关和研究工作,为京雄城际铁路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高速铁路提供了技术保障。

  在京雄城际铁路河北段正线地段,中国铁设设计团队设计采用我国自主研发的CRTSⅢ型板式无砟轨道,车站两端咽喉区设计采用轨枕埋入式及双块式无砟轨道,紧邻正线到发线则全部采用CRTSⅠ型无砟轨道,这样的设计直接提高轨道铺设精度,后期的养护维修工作量也大幅减少,可大幅提纲列车在进站时的舒适度。

  京雄城际铁路河北段还采用了一次铺设跨区间的无缝线路,设计将全线100米的定尺长钢轨在工厂焊接成500米的长轨条,在施工中焊接成贯通全线的无缝线路,每个焊接头设计接头在1米范围内,平直度控制在了0到0.2毫米以内,焊接点的减少和平直度的精确控制,使得高铁在行驶中更加平顺稳定。

  据中国铁设设计人员介绍说,全线采用的CRTSⅢ型板式无砟轨道板全部在工厂内进行了预制生产,利于产品质量控制,提高生产效率,加快了无砟轨道铺设进度,提高了无砟轨道整体质量。而且在本线的轨道生产中还第一次大规模的采用先张预应力结构,相较后张法,先张预应力轨道板更加稳定可靠,生产采用自动张拉控制系统整体张拉放张,提高了轨道板结构可靠度。

  设计人员还介绍说:在大半径曲线轨槽尺寸上,通过创新设计提高了轨道板的通用性,再配合上高精度的测量和精调系统,轨道板铺设后即可获得高精度的轨道几何,最大限度的降低铺轨精调工作量,有效提高了综合施工进度以及行车舒适度。

  河北段的轨道铺设还采用了中国铁设自主研发的CRTSⅢ型板式无砟轨道布板、施工和精调一体化软件。通过布板软件计算出布设、制作、铺设等工序所需的全部轨道几何数据,实现了设计、制造和施工的数据共享,实现对轨道工程设计建造的各个环节进行控制,为工程建设提供了全面的技术支撑。

  京雄城际铁路是连接北京市、大兴国际机场和雄安新区的重要干线,承载着千年大计使命任务,支撑着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铁路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京津冀区域高速铁路网结构,便利沿线群众出行,对于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具有重大深远影响。京雄城际铁路分两段建设运营,其中(李营至大兴机场段)设计时速250公里,已于2019年9月开通运营;河北段(大兴机场至雄安站)设计时速350公里,预计2020年底开通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