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实验室

  工程实验室由轨道交通勘察设计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和城市轨道交通数字化建设与测评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构成。轨道交通勘察设计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2009年经国家发改委批准成立,2011年升级为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城市轨道交通数字化建设与测评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2016年3月经国家发改委批准,2020年12月通过验收,2021年12月经国家发改委优化整合正式被纳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管理新序列。  

  工程实验室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实验室主任负责制。设主任1名(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兼任),副主任1名。下设综合勘察实验室、航测遥感实验室、数字化实验室、减振降噪实验室、数字化建设与评估技术实验室、综合检测监测实验室、环境控制实验室、工业化建造与运维实验室、技术研发中心和综合办公室等八室一中心。在册员工39人,其中正级高工10名,高级工程师18名、工程师9名。具有博士学位人员19名。另外,工程实验室分管博士后工作站,目前7名博士在站。

  工程实验室的定位是产研一体化平台,以推动技术创新、新产品开发、勘察设计手段方法的提升等工作为主。八个分实验室主要负责科研实验平台建设,承担轨道交通重大勘测设计技术和重大工程技术的科研实验及工程化应用;技术研发中心承担重大工程技术及工程化应用技术,科技开发项目的科研试验、过程控制、工程化应用、成果管理,编制年度工作计划与工作总结。综合办公室负责工程实验室的行政事务及日常管理,以及各类资源的采购与管理。

  工程实验室近10年来,累计承担内外部课题142项,其中国家级4项,包括863课题1项,863子课题1项,科技支撑子课题1项,国家高技术服务业研发及产业化重大专项1项;省部级课题27项;天津市企业博士后创新择优资助基金6项;集团公司课题100余项。获中国技术市场协会金桥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6项;获权专利84项,其中发明专利35项;登记软件著作权110项,多项关键技术取得突破。

  

  

 

版权所有 Copyright 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